现在位置: 首页 -> 近视眼防治中心 -> 防近宣传 >> 正文 仿网站仿模板
站 内 搜 索 » 仅搜索标题 智能全文搜索
广告位

为什么医生说验光要散瞳才准呢? 详细内容
来源:陕西省眼科研究所 作者:本站编辑 时间:2017-12-26   

为什么医生说验光要散瞳才准呢?

  大家首先要区分什么是假性近视?什么是真性近视?

       假性近视实际上是一种功能性障碍,是眼睛的一种亚健康状态。假性近视是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眼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,晶状体厚度增加,导致光线聚焦再视网膜前方,视物模糊不清。假性近视若不及时缓解,终究会导致眼轴变长而成为真性近视。

如果孩子看书写字或者使用电子产品持续时间过长,用眼过度而出现视力下降,头晕,眼胀等视疲劳症状,很有可能是双眼睫状肌调节紧张出现痉挛,从而引发假性近视。

       真性近视是眼睛的一种器质性改变,可能是因为眼球发育过长,角膜曲率异常等原因造成,而大多数孩子的近视是轴性近视。

       那我们如何判断真假性近视呢?

       近视的真假判定,需要经过科学的医学验光才能最终得出,而测量出眼睛准确的屈光度数,重点在于散瞳。如果是假性近视,散瞳过后近视度数也就不复存在了;如果散瞳后仍有近视度数,那散瞳后测出的度数才是孩子真正的近视度数。

       那问题来了——什么是散瞳?

   “散瞳”在医学上称为“睫状肌麻痹验光”。它通过药物让睫状肌麻痹,使眼睛在调节放松的情况下进行验光。以便得出更准确的度数。由于目前所有的睫状肌麻痹药物都同时会使瞳孔散大,因此被大家熟知为“散瞳”。

 

       验光时如果不散大瞳孔,睫状肌的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,屈光力增强,不能把调节性近视即所谓假性近视成分除去,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。

  散瞳对孩子有没有危害?

       很多家长听说散瞳后会出现视力模糊的情况,担心对孩子有危害而不敢轻易尝试,但其实,散瞳对于测试儿童视力是完全没有危害的。散瞳因为瞳孔放大,会出现短暂的对于光比较敏感,属于正常现象,稍作休息后便能恢复正常。

      假性近视并不用需要眼镜来矫正,真性近视的人应尽早配戴眼镜!

上篇文章: 为什么使用手机电脑时间长了会眼睛干涩?
下篇文章: 已经没有了
相关文章
    没有相关文章

推 荐 阅 读

阅 读 排 行
专 题 列 表
企业Cms